星期日, 三月 18, 2012

[转载] 梦想和做梦 - 陶杰

贪污贿赂,是第三世界与生俱来的本性。本性是没得改变的。

全世界的反贪贿指数,四年前有一个调查。十分为满分,越高分,政府和全民越洁身自爱,对贪污越有免疫力:丹麦、芬兰、纽西兰,九点四分,最高。缅甸和索马里,最低分,只有一点四。
英国从前一年的八点六分,微跌到八点四;德国从八分,微跌到七点八;美国由七点三分,微跌到七点二。

同样是西方国家,为什麼丹麦、芬兰、纽西兰的贪贿免疫力高踞不跌,英、德、美三国都跌了?因为丹麦、芬兰、纽西兰是北欧和南太平洋的寡民小国,没有什麼跨国大公司,不必跟第三世界发生什麼贸易往来,不受野蛮污染,分数就高了。

英德美三国,许多工业搬到廉价劳动力的国家,贪那裏的成本便宜,跨国企业在第三世界生根,其业务代表,本来受高尚的人文教育,橘越淮而枳,到了那种污烟瘴气的异域,那边的女人为了想移民,固然免费送上床来,你想签成合同,自然也要珠宝手表香槟红酒送过去。

所谓「发展中国家」,是一个骗人的名词,误导一些天真的小知识分子,以为只要一直持续「发展」下去,一个「发展中国家」( Developing Country)可以逐渐进步成「已发展国家」( Developed Country),像一个小学生,只要「努力」下去,升读中学、大学,有一天会读到「博士」的。但是,索马里有一天会「发展」成芬兰吗?苏丹有一天会「发展」成日本吗?津巴布韦有一天会「发展」成丹麦或纽西兰吗?直到地球让陨石击中而毁灭的一天,都绝不可能。

人生需要有梦想,但「梦想」( Dream)和「做梦」( Dreaming),是两回事。你希望这一辈子能到加拿大魁北克,有一所花园小洋房,努力吧,你会实现梦想。你想十年后,登陆火星,是做梦。
寄望第三世界国家进步,或者寄望他们戒除贪污贿赂、血腥残杀的本性,能够学会理性和逻辑思维,懂得坐下来讲道理,是做梦,不是梦想。

「发展」( Development)这个词汇,造就了几多一知半解的反智的弱智者?野蛮能跻身文明的行列?就像寄望老鼠会长翅膀。而老鼠,在超现实画家达里的画笔下,跟大象一样,忽然长了翅膀,是可以飞天的,但达里的一个梦值两千万美金,而许多许多人的做梦,不值一个屁。